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会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徐矿集团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点击次数:989  更新时间:2023-01-06  【打印此页】  【关闭

近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企业和项目,徐矿集团凭借资源枯竭型矿区转型发展创新技术与模式示范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200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旨在表彰代表我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代表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并带动形成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项目。

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样本

资源枯竭型矿区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推进资源枯竭型矿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重大课题。资源枯竭型矿区普遍存在关闭矿井安全绿色闭坑、产业接续、人员安置、生态修复治理等难题。

2017年以来,徐矿集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产业报国、坚守为民情怀,以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为最大使命,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为鲜明导向,以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为最大追求,稳大局、破困局、开新局,破解了产业接续、人员安置、生态修复三大行业难题,创出了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迈上高质量发展良性轨道,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在2021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获评第一等次。

发展难题逐一化解

“资源枯竭型矿区转型发展创新技术与模式示范”项目以具有140年历史的徐矿转型发展为研究背景,重点解决了深部开采、绿色关闭、资源盘活、产业接续、人员安置等难题。

深部开采难题。首次系统地从危险性评价、采区设计优化、冲击危险监测与防治技术标准等开展冲击地压防治研究,《千米深井实体煤巷道掘进冲击机理及防治技术》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建成了全国首个省级冲击地压示范矿井,防控效果国际领先。实施智能化矿井建设,建成16个智能化开采工作面,有2对矿井列入全国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

绿色关闭难题。紧盯双碳目标,首创矿井“绿色闭坑”关键技术,变“水害”为“水源”、“热害”为“热能”,实现了矿井安全、科学与绿色关闭,填补了行业空白。针对塌陷地治理问题,徐矿集团积极践行“两山”理论,配合地方政府,先后建成潘安湖、安国湖、九里湖等多个国家湿地公园。

资源盘活难题。徐矿集团在关闭矿井原址上建成了华美热电公司,一举解决了徐州西区供电和供暖问题;建成了淮海经济区最大的大数据中心,成为第一家利用电厂蒸汽制冷的绿色节能数据中心,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A级认证,被评为“钻石五星级”数据中心。

产业接续难题。聚焦能源主业,徐矿集团在新疆建成了全疆最大的井工煤矿——年产850万吨的天山矿业公司;在陕西宝鸡建设了智能、本安、生态的中国第四代煤矿;在内蒙古开工建设了全球首个百万千瓦褐煤发电机组项目——蒙电送苏锡盟乌拉盖2x100万千瓦电厂;在孟加拉国设计、建设、运营该国目前唯一一座现代化矿井,《孟加拉国巴拉普库利亚矿强富水含水层下特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2021年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人员安置难题。大力发展以技术、管理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国内富煤省区建设服务外包项目部,安置职工就业,职工收入实现翻番。

历史包袱难题。徐矿集团主动担当,清理三、四类企业78家,偿还债务及利息100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60%以下。占江苏省78.6%的集体企业全部改革完毕,“三供一业”全部移交完毕,企业退休人员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

勇立潮头引领发展
       作为中国煤炭工业改革的先锋,徐矿集团致力于为破解煤炭行业难题提供徐矿方案,始终站在潮头引领煤炭工业发展。

1958年,采用水力采煤新技术,设计制造出全国第一台煤水泵。

1964年,韩桥矿职工首创薄煤层犁形刨煤机。

1973年,首创煤巷锚杆支护技术,在全国推广并沿用至今,推动了煤矿支护革命。

1974年,在全国第一批引进综采设备,实施综合机械化采煤。

1983年徐矿集团在全煤行业率先实行经济总承包。

1985年,《“光爆锚喷”新技术在矿井支护中的推广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992年率先放开煤价走向市场。

2000年率先走出去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2007年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煤矿井下“深井热害控制实验室”。研发的HEMS降温系统大大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提高了开采效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2019年,徐矿集团在国内率先提出“绿色闭坑”理念,并运用到矿井关闭实践中,其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共评出2个特等奖。徐矿集团“孟加拉国巴拉普库利亚煤矿强富水含水层下特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项目排名第一。

2021年,徐矿集团《衰老矿区松散含水层下残煤资源回收上限关键技术与应用》《厚表土立井井壁环境因素耦合作用破裂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1年,徐矿集团获得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