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企业管理协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官网
管理创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管理创新
徐工定行业“制造”标准
点击次数:904  更新时间:2022-09-01  【打印此页】  【关闭

近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联合公示“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名单,徐工入选工程机械智能工厂标准应用试点智能车间/工厂建设名单。

徐工机械此次独立承担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以智能车间/工厂建设类标准应用为重点方向,完成应用12项国家标准和2项企业标准组成的标准群。建立推进机制,确保标准应用落地和达到推广效果,凸显智能制造为企业带来的效益,同时为智能制造标准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应用起到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徐工机械智能制造工作一直走在行业最前列,具有丰富的国家标准制修订经验,已经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项,参与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70余项,此前已经承担江苏省履带起重机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江苏省高端工程机械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高机动多功能应急救援车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等。公司主机厂集中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标准化试点园区。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蒋白桦表示,选择徐工机械作为工程机械智能工厂标准应用试点,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2019年,徐工机械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合作推进《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GB/T 39116—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GB/T 39117—2020)的应用,并成功将徐工重型建设为行业唯一一家达到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4级的企业。

目前,徐工机械已经具备领跑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全国首批、行业首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行业唯一系统性达到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4级的企业都在徐工,已经建成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个、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个。

徐工机械作为链主企业,拥有3000余家产业链同盟军队伍,能够快速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应用标准,依托工程机械产业生态群的标准推广优势,可以通过标准引领,在质量提升、成本降低等方面提升这些企业的核心优势。

徐工机械信息化管理部部长付思敏说,此次工程机械智能工厂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建设,整体将按照建立机制导入标准确定范围提升能力丰富企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形成新的国家/行业标准推广标准实施步骤来进行,同时基于标准验证指导企业能力打造细化分解为8项子任务,所有任务将在2年内完成。

按照